回到主页

孔令坤理事长

彩虹友善医疗计划开幕致辞演讲稿

 

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报告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

· 终结艾滋
broken image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贵宾,媒体朋友们能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当今世界“性别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在中国,除主流的二元性别之外,其实存在着数量较为可观的多元性别群体(也称作性少数群体:包含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等(LGBT))。他们在社会中往往被长期忽视、最为弱势和边缘化。比如在健康医疗方面,多元性别群体难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健康服务与有效支持,甚至还存着在许多误解与歧视。

而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绝佳机遇期,可以有机会去帮助多元性别群体改善境遇。

在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世界各国领导人一道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现已在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启动。新议程呼吁全世界现在就采取行动,在未来的15年内去实现17项对人类意义深远、带来改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更提到两个核心使命与基准原则,即“我们保证,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以及“我们将首先尽力帮助落在最后的人”。在目标3中提到:实现全民健康保障,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保健服务。这些将更有助于全人类,尤其是令被长期忽视的弱势群体从中受益。

中国已吹响“全面建设健康中国”的号角。党中央在十八大五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中国政府为积极履行国际承诺,也已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就明确提出要显著改善健康公平,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并要惠及全体人民。

飞速发展的中国需要“人人尽力,人人参与”。而当多元性别群体的健康权益得不到保障时,他们便难以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以至于无法全身心地参与和融入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要想达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宏大目标,实现全民健康,就必须将长期被忽视群体的健康权益纳入战略予以考量,并充分保障他们的平等权利不可或缺;这也是实现全民小康,以及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告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首次针对多元性别群体的健康状况展开的调研,重点展示了多元性别群体的健康意识、就医境遇、艾滋病防治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反映出他们在健康领域所遭遇的困境。报告由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彩虹中心以及中国各地的社区组织通力合作完成。虽然,受到了时间、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瓶颈,我们仍然收获了超过1300多名LGBT人士拨冗参与调查。本报告所披露的数据,能够实事求是地反映出多元性别群体在健康医疗领域所遭遇的问题。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消除隔阂、歧视与不公。为了实现全民健康,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我们深信必须认真搜集和清点多元性别群体的相关数据。所以,这份报告也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更进一步地加强和丰富面向多元性别人群健康状况的调研,并每年进行一次数据搜集和分析披露。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开放、包容的大国,如能将多元性别群体纳入健康服务体系,给予他们相称、公平、有效可及的服务,将有助于我国整体健康医疗服务品质的提升。而这份报告所做的努力意义重大:它让社会重新去思考和重视我们的周遭所存在的长期被忽视的弱势群体;它呼吁社会立即开始行动,从关注、认真清点和倾听开始,去帮助和不断满足多元性别群体的正当健康与生活需求;这些努力将能让人人公平享有健康服务的愿景,变成人人真正能够获得的福祉。

传播智者的声音、放大弱者的声音。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共建一个更加公正、包容、和谐、繁荣的中国而共同努力。

再一次感谢各位贵宾、媒体朋友们。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媒体采访联络: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

Ava Li 李仁仙| Project Officer | +86 150 1115 4654 | lrx@lwb-ngo.org

Pan wei潘炜 | Project Officer | +86 15859159858 | panwei@Lwb-n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