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通稿:彩虹友善医疗计划

促进艾滋病零歧视服务

无国界爱心发布中国首部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

· 终结艾滋

无国界爱心呼吁为性少数群体提供相称的健康服务

broken image

【讯】2016年11月28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召开了“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示出多元性别群体当前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活动现场启动了“彩虹友善医疗计划”,力求减少和消除多元性别群体、艾滋病感染者就医中的歧视,推动医疗机构营造友善医疗环境,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让人人获得公平、有效、可及的健康服务成为可能。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令坤、社会学家李银河教授、UNAIDS驻华官员周凯博士到会做了主题发言。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我是一名聋人,又是男同性恋,还是HIV感染者”,新闻发布会以一名多元性别群体代表萧翎的出场介绍开始。他勇敢地介绍了自己患艾滋病后曾经遭遇的困境,令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感慨。《报告》介绍,多元性别群体在社会生活而往往被主流社会所忽视,是最边缘和弱势的一个群体。比如在健康医疗方面,多元性别群体难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健康服务与有效支持,甚至还存着在许多误解与歧视。

《报告》显示,面对医疗服务时,61%的多元性别人士害怕被医护人员区别对待。以及,有42%的多元性别人士明确表示,就医时不会且从不透露自身的性取向与性别认同。如果医护人员一旦获知多元性别人士的性取向或性少数身份,多元性别人士就很有可能面临很多困难。有4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透露自身性少数身份时,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区别对待。另外有38.1%的艾滋病感染者表示,在领取HIV确证结果时没有得到充分的咨询与讲解。

broken image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周凯博士对报告的发布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这份报告定性、定量地评估了性少数群体的健康需求,非常好第弥补了现在的空缺,在当前的艾滋病研究领域中非常需要对这个群体的研究,加强更多了解”。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中国办公室首席医学官李志军表示看了报告深感震撼,“这份报告由民间公益组织通过多元性别群体社区拿到了一手的资料,真实反应了该群体在医疗健康方面的真实诉求,是以往包括很多专业机构所做的调查中都没有反映出来的”。比如,报告中所披露的感染者领取HIV确认报告时,没有得到充分地咨询讲解和情绪支援,“这让人很担心,HIV确证后咨询对感染者十分重要,为什么我们地方医疗机构没能做到位,是需要未来医疗部门更加重视和不断改进的一环”。

“艾滋病零歧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令坤强调,零歧视应该多去思考如何通过调整制度、改善服务内容和流程、增强知识储备、提高咨询问诊技巧、给予情绪支援、提供充足可及的有效资讯、营造安全友善问诊环境,来保证零歧视在各级医疗单位的落实。

broken image

虽然多元性别群体在健康领域仍面对诸多问题,但孔令坤乐观地表示“目前迎来了一个绝佳机遇期,让我们有机会能够为性少数群体的健康作出积极改善”。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都提到了未来人人享有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的愿景,孔令坤认为“健康中国的福祉也这理应包含和惠及长期被忽视、处于边缘的性少数人群,需要全社会一同去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

“我们相信一定是有态度良好,秉持道德公平的医务人员”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未来将在医疗及公共卫生领域推广“友善医疗概念”,并去发现、甄选、标记、推广彩虹友善医生,开展医务人员持续教育,帮助他们增强对性少数人群、艾滋病感染者的了解,提高知识水平与服务能力,以便为多元性别群体和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更加公平、友善、有效可及的医疗服务。

著名学者李银河教授从社会学角度上做了题为《中国艾滋病与同性恋关系的回顾》的主题演讲。特别大篇幅地梳理了国内外对艾滋病和同性恋不同的态度、对待、及历史演变的做法。李银河表示“客观地说艾滋病的出现是使人们注意到同性恋生存状况的一个因素。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有人抱怨同性恋议题被艾滋病绑架了,每当媒体上出现同性恋必定是在谈艾滋病,这是一个可悲的链接”。她忧虑,中国的男同性恋有70%会进入到异性婚姻,大量的同性恋往往以婚姻做保护伞掩盖他们真实地性取向,“如果说过去男同性恋结婚,妻子受到的只是不幸婚姻的折磨,现在同妻受到的则是艾滋病的潜在威胁”。

broken image

李银河指出,在我国由于文化传统社会观念不同的,同性恋者往往还有自己的家庭,既有同性性关系,又有异性性关系,这给我国艾滋病防治带来很大的难度。因为直肠黏膜组织非常容易破损,同性性行为感染HIV的危险度比异性性行为要大。也正因为这种文化背景,”同性恋群内的防治问题在中国不仅仅是同性恋群体内部的问题,也成为一个涉及所有人的问题“。李银河呼吁:“反对对同性恋歧视,加强同性恋群体的防病意识,是防治艾滋病在中国传播的唯一正确的态度和能够奏效的措施;而对同性恋的歧视,则不仅是对同性恋群体的伤害,也将祸及整个社会”。

broken image

传播智者的声音,放大弱者的声音,感谢媒体和专家朋友们的莅临和报道。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

接受采访,媒体联络人:

Ava Li 李仁仙| Project Officer | +86 150 1115 4654 | lrx@lwb-ngo.org

Pan wei潘炜 | Project Officer | +86 15859159858 | panwei@Lwb-ng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