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无国界爱心走访绿源小学和红旗小学

关注流动儿童系列

· 孩有希望

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的教育项目官员小祁走访了绿源小学和红旗小学,深入了解了农民工子女的情况。许多孩子过着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这些孩子却异常艰辛,无人看护,看不到希望……

broken image

绿源小学概况

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大黄庄,

学生800余人,老师30余人,

学生在校一学期学费2500元,每月饭费200元。

学校周边

平房乡的亮马厂棚户区有大量出租屋,是学校学生的主要来源。

环境条件较差,已划入拆迁区,但两到三年间被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访谈对象一:肖红月(音)

年龄:10岁

职业:二年级学生

家庭成员情况:父母离异

broken image

小月和父亲租住在亮马厂棚户区的出租房里,父亲因债务原因被打,脑部受损,丧失部分生活能力。目前,小月的学费以及每月三百元的房租费都处于拖欠状态。因为小月父亲之前在学校食堂干过一段时间活,所以学校方面对她的学费催的也不是太紧。孩子现在几乎处于无人看护的状态。

访谈对象二:王奶奶

年龄:66岁

职业:清洁工

家庭成员情况:老伴儿(64岁)、孙女(12岁)身体状况:有些精神问题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王奶奶现在住的地方是他们在公有土地上违章搭建的简易房,做饭、睡觉都在一个小屋子里面。屋内堆积着大量当地村民捐赠来的衣物,堆满了房间,所以几乎没有容脚的地方。因为停电的缘故,屋内光线很差。做饭的地方也很简陋,就在一个角落的木板上。

broken image

红旗小学概况

位于朝阳区黑桥村外围,

从2005年开始招收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学生人数最多时有将近七百多,

现在已经缩减到三百多人,

目前面临着被拆的境况。

周边情况

因为政府拆迁的缘故,朝阳区胡各庄乡黑桥村的许多店铺已经停业了。许多原来在此租房的打工者,一部分选择了回老家,但更多的人选择去找下一个可以让他们容身的地方。

broken image

访谈对象一:校长

红旗小学的校长心情沉重,很担心学校被拆,担心孩子的教育和未来。无国界爱心教育项目官员问他:如果学校有一天真的被拆了,他作何打算?他回头望着操场上的孩子,望了好大一会儿,才扭过头来说:“即使那样,我还是想办学。不然这些孩子怎么办,他们去哪儿上学呢?”

访谈对象二:校门口卖煎饼的阿姨

她的小儿子在红旗小学上四年级,她也听别人说学校快要被拆了。如果红旗小学还继续开办,那么学校搬到哪儿,她就会跟着去哪儿打零工。实在不行,她就只能再另找一所学校了。

broken image

通过走访校点,无国界爱心了解到了这些学校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初步拟定了教育试点项目方案,并且将建立一个网络资助平台,对接企业和学校,力图通过公益的力量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生活环境,让这些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