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Covid-19政策建议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HIV感染者领药现存部分问题的政策建议

· 声明与政策建议
broken image
  1. 加强督导各省应急发药工作落实与细则:由于多个省市地区加强了疫区人员外出管理,滞留病友不仅限于武汉,应加强各省应急发药工作的强化要求。同时,加强了解地方治疗点遇到的困难。

  2. 搭建官方求助平台:各省应及时公告领药应对细则指引、和相应的官方求助方式。(人民网有设立网络新冠病人求助平台,可以参考借鉴)

  3. 各省归口协调:如果病友一时无法与属地、户籍地、滞留地疾控联络时,是否可以与省级求助联络。

  4. 值班与举报受理:接收求助信息、接收举报信息,登记一例核实一例解决一例,对不作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加强督导和纠正。

  5. 重视耐药检测: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后期感染者耐药评估与指导工作。各省县市日常工作中对hiv耐药检测的工作就重视不足,或者耐药检测能力不足、分布不充分。此次全国范围影响病友领药,有可能会出现部分病友出现临时性断药3-5天的个案情况,各方治疗点,应该予以充分调查和统计,后期采取有针对性的耐药监测方案。因此,建议国家提供 疫情期间应对病友断药后期耐药评估工作方案的指引,以便指导各地后期工作。

  6. 用药换药评估:有网友和部分医护人员在网传临时采购自费药方案,后期需要加强病人改换用药情况的询问和评估。

  7. 再次强调隐私保护:疫情时期发药工作涉及跨省市的协作,应再次强调工作中的隐私保护工作,各地治疗点应专人负责,专人保存相应病人领药申请档案,如果有采用微信或电子方式传输电子文件,应设立专用设备管理,或采取必要加密措施。

  8. 各地药物库存情况的评估:有地方治疗点反应一季度药物匹配还没有到位,应予以排查核对地方一线药物库存情况,协调调配。

  9. 识别感染者中的更弱势群体:低龄感染者、在校学生感染者、肢体残疾感染者、听障MSM感染者、山区偏乡感染者、高领感染者等等的特殊需求,予以特别关注和优先处理、更多关怀和隐私保护。

  10. 预防心理次生危机:官方加强信息披露、知识讲解、加强情绪疏导、应对方案保障,尽可能降低病友的恐惧心理,减少群聚性恐慌,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和专业医务社工作用,综合协调给予关怀疏导,以便提升他们理性思考和应对当前难题的能力。

(文/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

(此文2020年2月5日已内部呈报国家CDC官员,2月6日公开编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