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多元性别LGBT健康报告 china lgbt health Status Report

    英文报告English Report

    China LGBT Health Status Report

  • 报告在线阅读

    Report Online Read

  •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关注LGBT等多元性别群体,共同享有公平有效可及的健康服务

    Ending LGBTI discrimination is key to achieving SDGs

    broken image

    为加速实现: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

    2030’终结艾滋病流行

    国际和中国两大规划,在人民的健康福祉领域,都着重提到人人享有公平的医疗保障服务。我们认为这理应包含长期被忽视的LGBT等多元性别人群。因此,我们展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调查,来补充和披露多元性别人群的健康状况。

    broken image

    中国首部

    关于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调查

    旨在将LGBT人群的健康状况纳入统计

    在本次调研立项前,我们检索了目前国内有关多元性别人群(性少数人群)的各类报告,主要集中在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调研,感染者社会歧视调研,其次是性少数人群的生活状况、心理、消费等类别的报告。但是,唯独缺少针对多元性别人群在健康类别的报告。

    broken image

    首度发布

    “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

    促进医疗服务品质提升

    促进LGBT获得更易辨识的友善健康服务

    以LGBT为代表的长期受忽视人群,在健康领域有着不同需求有待被满足。从知识、制度、培训、服务内容、服务品质上给予多元性别人群更多关注和支持,将有助于改善更多长期被忽视人群的健康状况。

  • 中国多元性别健康状况报告(1期)

    中国首部关于LGBT等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报告正式发布

  •  

    61%

    调查结果:61%的多元性别人士害怕被医护人员区别对待

     

     

     

     

  •  

    38.1%

    调查结果:有38.1%的受访艾滋病感染者表示,

    在拿到HIV确诊结果时没有得到充分的咨询与讲解。

     

     

     

     

  •  

    46%

    调查结果:有4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披露自身性少数身份时,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区别对待。

     

     

     

     

  •  

    52%

    调查结果:有52%的HIV感染者表示,曾有拖延就医。

     

     

     

  • 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

    Healthy China:LGBT-Friendly Healthcare Scheme

    News

    新闻滚动报道

    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发布《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

    新闻通稿: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状况报告在京发布 艾滋病感染者得不到充分咨询

    新闻通稿:彩虹友善医疗计划促进

    艾滋病零歧视服务

    预防艾滋: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状况报告在京发布

    11月28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召开了“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揭示出多元性别群体当前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活动现场启动了“彩虹友善医疗计划”,力求减少和消除多元性别群体、艾滋病感染者就医中的歧视,推动医疗机构营造友善医疗环境,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让人人获得公平、有效、可及的健康服务成为可能。

    孔令坤理事长致辞: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报告发布会

    孔令坤理事长致辞全文:艾滋病零歧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令坤先生做开幕致辞

    “艾滋病零歧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令坤提出,零歧视应该多去思考如何通过调整制度、改善服务内容和流程、增强知识储备、提高咨询问诊技巧、给予情绪支援、提供充足可及的有效资讯、营造安全友善问诊环境,来保证零歧视在各级医疗单位的落实。

    澎湃新闻: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报告发布会

    澎湃新闻Sixth Tone:Half of Chinese LGBT Face Discrimination in Hospitals, Says NGO

    Survey looks into queer community’s health care experiences.

    Fear of discrimination is a major concern for LGBT people in China when they have to access health care, with 61 percent of respondents in a new study on the status of LGBT health in China reporting that they are afraid of being treated differently by doctors because of their sexual orientation or gender identity.​

    南方周末: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报告发布会

    中国首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报告发布

    61%的人害怕遭遇医疗歧视

    TO:南方周末页面阅读)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前,一份特别的报告在京发布。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召开“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揭示出多元性别群体当前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社会学家李银河、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官员周凯做了主题发言。

    北京晚报:中国首部LGBT群体健康报告发布会

    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发布

    11月28日,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召开了“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一期报告》,提示多元性别群体当前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北京青年报:跨性别人群的防艾之路

    中国多元性别群体健康状况发布

    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理事孔令坤说,在实际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对于跨性别者和其他性少数专业知识还是有待普及的。在一些国家,医护人员的继续教育课程中有专门针对性少数群体发病、治疗、用药特点的课程,在我国虽然有医护人员继续教育的制度,但针对跨性别人群和整个性少数人群的进修课程还没有开设。

    21世纪经济报道:关注性少数群体健康

    21世纪经济报道:

    多元性别健康报告:关注性少数群体健康

     

    《报告》介绍,多元性别群体在生活中而往往被主流社会忽视,是最边缘和弱势的一个群体。如在健康医疗方面,难以得到匹配的健康服务与有效支持,甚至还存着在许多误解与歧视。著名学者李银河呼吁:“反对对同性恋歧视,加强同性恋群体的防病意识,是防治艾滋病在中国传播的唯一正确的态度和能够奏效的措施;而对同性恋的歧视,则不仅是对同性恋群体的伤害,也将祸及整个社会。”

    北京娱乐信报:关注性少数群体健康

    北京娱乐信报:

    过半艾滋病感染者曾去疾控中心检测

    (点击:到北京娱乐信报阅读)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昨天在京启动了彩虹友善医疗计划,力求减少和消除艾滋病感染者就医中的歧视,推动医疗机构营造友善医疗环境。调查显示,有38.1%的艾滋病感染者表示,在领取HIV确证结果时没有得到充分的咨询与讲解。

     

     

     

    北京娱乐信报:关注性少数群体健康

     

    北京周报:

    彩虹友善医疗计划推动艾滋病零歧视服务

    (点击:到北京周报阅读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周凯博士对报告的发布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这份报告定性、定量地评估了性少数群体的健康需求,非常好地弥补了现在的空缺,在当前的艾滋病研究领域中非常需要对这个群体的研究,加强更多了解”。周凯表示,我国关于性少数群体人数规模的数据尚不完善,“1300个样本对于这一群体而言并不算少,能够开始了解该群体的需求就很好,”她对本刊记者说。

     

  • broken image

    健康中国:彩虹友善医疗计划

    推动人人享有公平、有效、可及的健康服务

    长期目标:

    • 让中国的性少数群体获得公平、友善、有效可及的医疗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自信和有尊严地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 提高政府、公共卫生系统建立一个更公平的健康医疗保障系统的能力。
    • 让更多的公共卫生系统官员和医护及健康照顾领域工作者更加关注“性少数群体的健康需求”。

  • broken image

    捐助无国界爱心

    您的热心支持、慷慨捐助,让世界美好的未来充满希望!

    broken image

    让你的生命闪光

    当你分享爱的时候,你就是在疗愈自己并照亮他人。

    芝麻街PANWAPA

    这里是启发孩子们内在智慧的地方。

  • 会议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

    智库单位:香港关怀艾滋协会

    支持单位:北京爱心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于主办方: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9月2日,是全国首家由民间防艾组织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会。创办人孔令坤先生28岁时因在防艾领域的成绩,于2012年11月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旗下志愿者团队有着良好的受艾滋病影响社群服务基础,其前身自2009年起就已开展防艾工作。同时,本会与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展开深度合作,为受艾滋病影响人群提供培训教育、HIV检测、零歧视关怀及转介治疗等一站式服务。另外,本会是GYSD全球青年服务日中国区推广领导机构,以及美国芝麻街优选合作伙伴,开展儿童发展教育,培养他们成为富有爱心、责任感和领导力的世界公民。

  • 到会嘉宾

    有远见、有高度、有故事、更有心

    broken image

    李银河

    中国社会科学院

    教授

    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美国匹斯堡大学社会学博士。

    broken image

    孔令坤

    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基金会

    理事长

    2009年参与防艾工作,北京防艾社区组织顾问成员。因多年防艾经验曾于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被李克强总理接见。曾为报社记者编辑。

    broken image

    周凯

    UNAIDS驻华代表处

    官员

    周凯博士博士2006年加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她在支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有着丰富的经验。